不是高志綱強到沒人可以比,而是沒有其它更好的人選可以選,你當選訓委員你會選誰?
從往年的成績來看
葉君璋(96~):守備能力當屬近年來最強,但打擊不是他的強項,助攻是他在打線中較重要的工作!
高志綱(05~):再未進職棒前,守備能力中上,打擊雖不算強悍,但偶有佳作(特別是大比賽時),但進職棒後,似乎在阻殺方面稍有退步,但打擊還是維持一定的水準!
洪一中(90~02):守備能力在當年無人能敵,打擊能力又強!
有提到說他入選中華隊國手快十年,應該是不止
但他青棒時,雖是不錯的捕手,但同期又出了陳昭穎,鄭達鴻(原名鄭志雄),甚至當時最被看好的是陳昭穎,而壓縮到高的上場時間
而到成棒(大學及業餘)時期,真的是沒人比他強,比較有名氣的也只有鄭達鴻(原名鄭志雄)及涂壯勳,陳昭穎因未讀大學且進職棒後的成績也不好所以不是徵招的人選,成棒國際賽只能交給高志綱!
而03年亞錦賽只選了高志綱及葉君璋兩位捕手,當年職棒最好的捕手為葉君璋(雖然打擊還是不好),而業餘則為高志綱,雖然看起來當年的陳瑞昌打擊不錯,但可能還是考量到大賽經驗,及需要培養一個未來中華隊的當家捕手(跟近幾年選林崑笙是一樣的道理),而選了高志綱!
03年後國際賽所選的捕手,大多數都是葉君璋+高志綱,如果帶3位捕手的話再+一位年輕淺力新秀
而近幾年的捕手,我想就是在打擊方面不夠強悍(甚至可以說非常弱),而守備則算中上,我想這可能跟台灣的練球方式有一定的關連,成棒球隊隨隊頂多3~4位捕手,而投手可能有10來個,投手練投時他們要接補,打擊練習時他們又要打,本身自己又有補手相關的課程要練,因為不可能叫投手不要練投,或自己不要練守備,所以必需捨去一點打擊的時間(除非自己真的很下苦心人家休息你還繼續練),而國內的教練大多數都寧願捕手會守不會打
你可能會說外國的捕手為啥守備打擊都很厲害,我覺得這跟球隊內部的競爭有關係,一隊從最低階級到正式名單有多少位捕手(這又牽扯到二軍的制度問題),如果我只會守備,那我只能在球賽後半段上場代守,甚至連正式名單都上不了
而在台灣卻不是,有看職棒都知道,先發的幾乎都是那一個,捕手戰力比較充足的才有蹲2休1,只要不比其他捕手差.沒觸犯一些生活常規就是先發,沒的換...
球迷大都已習慣,會因為捕手阻殺跑者而歡呼,不會因為捕手被三振而感到氣餒,
大家也都已習慣,捕手只要是個球場上的好指揮官,做好配球 守備 助攻,那他打擊好不好又如何呢!
而我也是這個想法,如果中華隊捕手是個能打善守的人,那又何嘗不好,只是中華隊的先發捕手已經是最好的了....沒人比他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vs17s10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